2016/10/29(六)★△旗山武鹿坑-溪州環線(全單)



旗山圳(1920興建/1924竣工)由月眉楠梓仙溪畔開圳引水,沿著山邊築堤修渠,憑藉水利之便讓荒地變成沃野田疇,蘊育旗山的糖金風華,耕耘蕉城的輝煌歲月。舊旗楠公路旁的武鹿橋,經過常年累月的浸潤,橋體呈現暗灰色,獨守著過往的曾經,與武鹿橋比鄰而居的是旗山圳武鹿坑之高架水橋,承載著農稼作物所要需的養分,在中寮山 的裙堵奔流,滋養溪州以下的萬傾田疇。其側,原有一座五分車的高架鐵橋,是旗山糖廠 糖金輝煌年代的見證者,如今舊火車鐵軌早已不知去向,徒留橋墩獨守黃昏餘輝。
在台灣還是香蕉王國的年代裏,其實大部分的香蕉產地是在溪洲,只是因為它位於旗山鎮,大家便以旗山當做通稱;所以當繁華落盡時,更是隨之消失在人們的記憶中。
許多老式建築足以勾起四、五年級生的記憶,許多作工精緻、具有人文特色的老式建築,村莊裏到處可見的香蕉分裝場,更是在在的說明香蕉的故鄉溪洲當年的風光熱鬧。(文章與照片截取自網路)
 
路線:屏山國小燕巢區公所46m38往中寮山方向騎約5.4km遇叉路取左往拖砧巷過國3騎約0.7km遇高40右轉往田寮方向爬坡約4km至最高點246m平均坡度4.5%→下滑崑山宮牌樓下滑約1.8km3叉路取左轉接武鹿巷武鹿坑55m過台29接中洲路至溪州29→過國10後小路右轉往吾清宮方向爬坡接台22→騎約4.8km過燕巢區農會至臥牛巷右轉燕巢區公所. 由燕巢區公所算起全程約為45km,呈一順時鐘方向環線,總爬升445m,屬中高難度路線。
集合時間地點: 07:00am 左營屏山國小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8:30am 燕巢區公所
午餐:沿途小吃


 

2 則留言: